[扯]一天的隱喻

[以偏概全]

突然看見小許房間還有一袋柳丁
詢問下才知道是上次約三個禮拜前我幫他買的
小許直嚷著柳丁都壞了,有股酸味
我邊聽他說邊彎下腰去捏看看

"沒壞阿?" 我說

"都壞了啦,都有一股酸味" 小許誇張的提高聲調

"酸味我沒聞到,不過由此可知…" 我又故意調侃
"我們許哥的性格就是以偏概全 … 以一喻百 … 見微知著 … 簡單說就是以偏概全的性格"

"什麼阿,誰以偏概全" 小許大笑著說

"就你阿,你以偏概全" 我繼續調侃

現在想想
小許以一顆柳丁而判整袋柳丁死刑被我說成以偏概全
而我以小許用一顆柳丁而判整袋柳丁死刑來判斷小許以偏概全也何嘗不是以偏概全
那見微知著跟以偏概全不就無分高下?
不過實際上,卻是前者稱為先知,而後者往往被當成莽夫
細分裡面的差別,似乎就在於一個判斷的準確性

以偏概全不僅準確性低落,甚至連一點準確性有沒有
因為決定它的因素很簡單
也就情緒跟刻板印象罷了

按右鍵觀看原圖
* 這親嘴魚的盛況大概不復見了,浴室修建,久沒換水之後,目前也僅存一支殘活

2 comments
  1. liao said:

    我那缸孔雀魚是二代魚了只是已經沒心去管他們剛面一堆褐藻 )))..)

  2. 思瑩 said:

    我家的孔雀也掛了一堆!聽說是[夾尾]原因是細菌感染!!很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