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心]機殼 + 水冷系統

近日公司準備搬家
於是一些原本存放在辦公室的機殼等拉拉雜雜東西,開始有了清空的機會
在考量了機殼重量跟外觀之後,還是搬了一台輕量的鋁脊kandalf回家
雖然我對它前面厚重的金龜子翅膀面版實在感冒
不過,我還是在家花了六個小時將舊機殼的主機板移到新機殼上
在移機過程中,我發現了這傢伙除了空間大外,其實還有些大大小小的缺陷存在
隨便舉例來說吧,它前面11個擴充槽
預設把POWER開關放在最上層,卻發覺它的連接線根本不夠長
而最頂層擴充槽由於尾端緊接著USB的擴充插座,所以也不適合放CD-ROM
再來說說它在機殼尾端上方的三個硬碟槽,居然也讓標準IDE排線顯的太短
另外所謂免螺絲機構會發現其實不太讓人放心,所以還是需要鎖上螺絲
最後PCI插槽的免螺絲機構同樣會有不緊,用力插上排線會有鬆脫的現象

當然排除這些鳥缺點
這是一部安靜美觀(拆掉前面版後),而且散熱性能極佳的機殼
當然,是因為我裝了4顆風扇的緣故

說完了機殼,當然要來提提今天的重點 – 水冷系統
如果沒這次機會,我想我還是不會去碰水冷系統吧,除了不經濟以外,安全也是原因
首先就經濟層面來說,水冷系統所帶走的熱實際上並不比氣冷系統多多少
而某些水冷系統並不安靜,原因除了馬達跟風扇不佳以外,水冷系統規劃也有關係
至於漏水問題一直是水冷系統的一大隱憂,連我們公司都不敢保證
那既然水冷系統並不那麼經濟且安全,何必要發展它勒?

好玩,就只是好玩罷了

看著水流在機殼內流動,最好在機殼擴充版上加個可以觀察水流的機構
隨時可以察看水溫跟水量是否穩定
光是單純觀看水在眼前流動,這就足以讓我冒險去玩水冷
按右鍵觀看原圖
好啦,這會兒有機會,搬了台tribe老鼠籠來玩玩
由於只搬機體,所以一些電源線基本上還是需要自己東湊西接
也因此讓我發現一些事實

事實1. 公司所有水冷系統的零件都是規格品,優點是不怕沒東西換,缺點是丟掉外殼以後,會發現所有水冷系統根本都是一個樣,眼前tribe就像部拼裝車
事實2. 水冷的噪音來源是設計不良導致,以tribe來說,它水箱旁的出入水口一高一低,進水口在頂部,強勁的水流在水箱高水位時就有很大的水流噪音
事實3. 雖然tribe外觀極為吸引我,不過一些機構設計還是讓我覺得不夠周到,以加水來說,我必須跟16顆螺絲奮戰,並且在拆裝的過程裡,我還得小心其他邊緣的突出螺絲刮傷,簡單說,這不是良好的設計

不過,撇除這些缺點,他同樣的還是個有趣的玩具
光看鐵網的本體設計就讓我興奮不已

目前我還在測試階段,順便等待VGA水冷頭的到來
等一舉把它們裝設完畢,我再來報告
按右鍵觀看原圖

註:
* kandalf 是我們公司的超大機殼,機殼材質分鐵與鋁,目前鋁脊要價 7800 NTD
http://www.thermaltake.com/xaserCase/kandalf/swa/va9000swa.htm
購物網
* tribe 是我們公司的外接水冷系統,完整要價 7000 NTD
http://www.thermaltake.com/watercooling/cl-w0020tribe/cl-w0020.htm
購物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