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事]光輝十月敗家實錄 (一) – 真空管擴大機

美麗的十月初秋似乎特別適合玩耍
在陸續敗了相機跟直昇機後,最後,屁股右側外的提款卡終於再也無力呻吟"辛苦了,朋友" (瘦了 … 可惜不是身材 …  )

這部真空管擴大機,基本上屬於網路上自行設計電路,自行組裝的拼裝貨
品質怎樣,完全靠設計者對電路的理解跟貫通能力決定
當然,成品都得依循著物料成本的範圍定價
一分錢一分貨在自行組裝的DIY世界是最普羅的正義

真空管在擴大機裡扮演的角色我並不清楚,簡單說,我只是敗家而不是發燒
不過,我還是可以稍微介紹一下它的管子

前面那三根玻璃外殼的小柱子就是我們可愛的真空管
按右鍵觀看原圖
真空管是會發光的,因為它裡面的構造跟小黃燈泡很類似,有個類似燈絲的構造
不過那個燈絲在真空管裡面基本上只負責加熱,沒有直接參與電路
燈絲加熱的目的,是藉由高溫產生電子游離,藉此促成電子流動
也因為燈絲的高溫需求,所以小玻璃柱子裡面幾近真空 (或是填其他氣體?)
而稱為真空管的原因大致推論如此
(在空氣中,這樣的溫度,燈絲大概很快就被氧化燒掉囉)

這部擴大機的真空管,主管(ㄟ … 完全不知它的作用所以亂叫 … Orz)是大陸制的2A3
據說它最早是由美國RUS(?)公司生產
2A3 應該是它的規格,就像我們稱35底片一樣
35底片有很多公司生產,如科達 . 富士;2A3也有很多公司生產,美國 . 蘇聯 . 大陸 … 等
不過既然有2A3,自然有更多如6DJ8或12AU7之類的規格,一如45底片
所謂隔行如隔山,電子學的東西我是完全不懂
慢慢爬了幾篇關於真空管跟電容文章後,也才有學ㄅㄆㄇ的感覺

扯那麼多,那到底有沒有那個價值,或是好不好聽?

基本上,主觀的感受是如人飲水
不過,當我接上來自電腦的訊源,而不放音樂的前提下,將擴大機跟電腦音量調到最大
這時候喇叭居然依舊安靜無聲,這點讓我很滿意
因為之前一千多NTD的便宜晶體擴大機,在同樣狀況下會有雜訊撥撥聲
這點多少表示這台擴大機的電路跟穩壓相當不錯(喔耶 … 心中吶喊 ~~~ 呵呵 (小聲) )
按右鍵觀看原圖

7千六的價值到底划不划算,這點我實在沒有任何實質數值可以衡量
不過,看著靜默的燈絲,緩緩發出微弱的紅光時,心中倒是相當滿足
雖然我對音質優良的分辨力幾近沒有
可是聽起KEN提供的MOBY,還是感動他音樂裡細節的豐沛
就這點,還是很高興自己敗了它

註:
假如對音響HI-END的DIY有興趣,那一定得來這裡瞧瞧
http://www.diyzone.net/

這部真空管擴大機的娘家
http://www.tubeamp.idv.tw/

2 comments
  1. liao said:

    鬼啦 … 這已經是極限臉也差不多打的過腫了

  2. Randall said:

    恭喜阿~敗家的領域越來越大了;接下來,應該就是四輪房車了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