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在困境裡,你能靠誰?

自找死路"

大概有八九成的輪廓,可以來涵蓋今晚發生的幾件事

在描述故事前,有幾個偶發事件,很巧的兜在一起發生,稍微提點一下
或許,有助於理解這整件事的因果發展

其一,我這禮拜回雲林老家一趟,沒帶任何行李,自然,手機充電器也沒在身上
其二,我們一夥人(一家人+1所以概稱一夥)開車到台南,野狗幫堂弟育緯買野郎後照鏡
其三,我們一夥人又開車到高雄找了朋友,吃吃喝喝過了一晚
其四,依稀印象,永豐銀行因為合併,前銀行信用卡12月1號起停用

故事很短,大概百來個字就可以打發
不過,它給我的意義,某種程度不在事件本身,而是,在這事件背後的某些態度


深夜,我搭著雲林到台北的日統客運;車票,是野狗代墊,因為,我錢花光了
下了客運,牽著我的小銀機車發動,發現油表已經到底,預估只剩最後一個隱藏的單位刻度可以使用
這時腦袋開始運作,在翻找過身上一切可能存放零錢的口袋的同時,開始懊悔上客運前幹嘛買水跟口香糖
我有幾個選擇:

1. 用我僅存的六塊錢打電話給大姐,請她聯絡二姐救我;由於手機沒電,而我唯一記得的號碼是雲林老家
2. 一樣打電話給我姐,請她聯絡瑪姬,再請碼機聯絡KEN來救我
3. 拿東西給育緯,順便拿錢,反正嬸嬸家在西園路上,離西門町比較近

1跟2的不確定性太高,我也不太想如此折磨人,在理性的協助下,我決定騎車到嬸嬸家碰運氣
路途選擇上,我依著印象與臆測,直騎中華路接艋舺大道後與西園路交叉
當然,在對那裡的道路不熟的情況下,如此騎法,在對油量不多的我來說是帶著冒險
但是,幸好推論沒錯,我順利的騎到嬸嬸家,同時發現

他們家沒有人在家

這時我的油量已經差不多到極限了,身上的尿意也差不多快憋不住了
我嘗試最後一次可能,到ATM做完最後的確認後,我體認了,我確實不可能在這時候獲得金錢上的解救
看著一旁的警察局,我想,我終究是必須再進去一趟
我想,一個地方一個問題就夠了,於是,我到對街的麥當勞解決生理,而後,緩步進入警察局

“你好,不好意思,請問可以跟你們借個油嗎?"我直接說明來意
“嗯 … 不好意思,我們這裡沒法借油"穿著不是很合身的瘦弱警察回答我
“我身上沒錢,手機也沒電,車子也沒油,我可以跟你們借個油嗎?"我想,我必須把現在的處境說清楚
“好 … 等一下 … 學長!"他轉身向著隔壁房間大喊

出來一位身體壯碩的警察,他察看了我一下

“你好,不好意思,請問可以跟你們借個油嗎?"
“我身上沒錢,手機也沒電,車子也沒油,我可以跟你們借個油嗎?" 我把問題重複了一次

我大概可以感覺到他們其實不是很想幫我,以致於他們的表情多少帶點尷尬
但是,在這時候,我唯一能依靠的對象只有眼前的警察局,所以,我耐著性子把我的處境說了出來

“你車子在哪裡?"那位學長說著同時似乎是要我帶他去看
“在外面,在外面ATM那裡 …"我引著他走到外面

但是,他在台階前停了下來
我想,他並不是真的想看我的車子,或許,這只是警察一貫確認的習性作祟
他轉身進去警察局,問我

“你住哪裡?"學長問我
“深坑"我如實說
“100夠不夠?"學長又問說
“很夠"我帶點狐疑,我要借點油,跟100啥有什麼關係?

唰! 他拿出皮包,掏出一百元給我,我一臉莫名所以的表情看著他

“A …A …."我這時候還沒決定好是該說點場面話,還是說點笑話化解情境上的尷尬
“你快去加油!快點回家!"學長揮著手,算是打發著我走

我道過謝後,走出警局,戴著安全帽,還沒騎上摩托車,這時,那帶點纖弱的學弟跑了出來
我想,應該不會是反悔了什麼吧?

“你知道加油站怎麼走嗎?往前面東園路欲到萬大路左轉就 ……"

故事,前半段大致上就是這樣,後半段則是發生在我回到家後的事,不過,我懶得說了
看到右下角的時間又是凌晨3點半,想著明天或許又是遲到 …
是該睡了

不過睡前,我還是必須為這篇做個小結
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警察,尤其是在臨檢跟查察交通違規方面,更是討厭到極點
但是,在社會救助這點,卻也是受過不少次他們的幫助 (既使,他們原先並不想 ^^b)
想到上次跟野狗,半夜在新竹荒涼的山區拋錨,完全無助的兩個傻蛋,大膽四處推著車子向燈亮的居民打探
終於,找到附近的聚落,也硬著頭皮在警察局窩了一晚,雖然,那警察同樣為難
但是,這時候,我們還能依賴誰呢?

這時候,能依靠的,唯有自己堅強的決心,以及,一間警察局

警察先生,謝謝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