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是傳奇" 締造傳奇的口傳書簡

上禮拜六跟同事去看了部這期待很久的電影,除了幾幕被嚇得想逃出戲院外
我真心覺得這部片實在堪稱近年驚悚科幻電影的經典巨作

同事Ken問我,這片真有那麼好嗎?這跟毀滅28還有惡靈古堡有啥不一樣
我是這麼回答他:

1. 成本價錢不一樣,假如28天是1千元的賣場腳踏車,那傳奇一片就是部BMW等級單車
2. 故事深度不一樣,惡靈只是粗淺的遊戲設定(抱歉),傳奇是部完整文學作品改編

假如你願意花一張電影票的錢去看28天,那麼,你更應該去看傳奇
因為那實在會讓你那張電影票的價值,得到完全的發揮!

i_am_legend_poster2

我喜歡電影裡一個人對環境的獨白,極其孤單,驚惶失措
電影對主角心理花了很大力氣描述,講他的孤單,講他的恐懼,講他對生存下去的勇氣
當那一幕,他了斷眼前唯一的親人,他的狗時,我的心也跟著抽痛
往後,他真的孤單一人,世界徹底的遺棄,那般無助的絕望感讓他徹底崩潰
也促使他放棄生存,決意同歸於盡,悲壯的朝著死亡衝撞 …

其實,他是真的無助的堅強,唯有假意堅強,他才能面對那一天又一天的絕望
每天,日復一日,他發出調幅廣播
每天,日復一日,他在希望與失望間不斷不斷的循環
最終,他也不再懷抱任何希望的期待時,日子也就只剩下平安的活下去這件事

唯有黑暗裡,他才是徹底釋放他的恐懼
甚至,對於黑暗的恐懼,讓他一度放棄他唯一的親人,他的狗
這不能怪他,活著這件事,一直就是六親不認的唯一
他已經夠辛苦了,不是嗎?

總的說,這部片的故事,說的很慢很慢,因為說的慢,所以說的透徹
但是,請放心,好萊塢片不會讓你睡著
它總是適時刺激你的感官神經,讓你突然背脊直立口水橫流

假如,你最近也在苦惱生存這件事情,那麼我很建議你可以去戲院坐坐
那裡的冷氣稍冷,音響稍強,螢幕挺大,而故事,挺不賴的
適合抒解你那緊繃的腦袋

或許,你會有新的啟發也說不一定

-延伸 –

原作者:
理察.麥特森(Richard Matheson)
1926出生於紐澤西,於1951年後遷居並工作於加州至今。理察.麥特森的作品啟發了當代許多知名作家。雷.布萊伯利尊他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史蒂芬.金更公開表示:『我認為影響我寫作最深,啟發我成為一個作家的人,是理察.麥特森。』,狄恩.昆茲亦盛讚:『文壇因有了理察.麥特森而變得更多采多姿。』
理察.麥特森的文學才華遍及懸疑、科幻、恐怖、奇幻及西部體裁等領域,作品等身的他,同時也是電影及電視劇本方面的多產作家。曾經締造了許多影史上的傳奇:一九八○年〈似曾相識〉的浪漫悽美(電影「超人」男主角好萊塢明星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一九九八年〈美夢成真〉的深情動人(羅賓威廉斯主演)、影集〈陰陽魔界〉、The Shrinking Man……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初試啼聲的電視電影長片《飛輪喋血》(Duel,1971),也是出自於麥特森的原著短篇和劇本。二○○七年《我是傳奇》更是第三度改編為電影,由威爾.史密斯擔綱主演,堪稱麥特森畢生的巔峰代表作。
在橫跨五十年的文壇生涯中,理察.麥特森獲獎無數,其中包括世界奇幻文學年會頒發終生成就獎、布蘭姆.史托克終生成就獎、雨果獎、愛倫坡獎、金羽毛獎以及作家協會獎……等。

書籍:
博客來 – 大家都死了,我還活著

2 comments
  1. liao said:

    正因為有慘忍的一面,這部電影才值得去看
    生活總有難為的抉擇時刻,電影很自然的安排
    值得為借鏡

  2. Cara said:

    「當那一幕,他了斷眼前唯一的親人,他的狗時,我的心也跟著抽痛」…
    看到這段文字敘述..也感覺很難過QQ
     
    不敢去看這部電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