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看見是道謊言的護城河

我試著釐清明君對我的意義,但是,這卻很困難
心情起伏不定,思緒不願停靠,我,不想踩在無根的沼澤,眼睛仰望著天空

明君的離開,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現在回答不出來

去年阿嬤的離開,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現在依然答不出來

只是偶而在心裡的角落,築起小小的祭壇,望著形象,楞楞的發呆
阿嬤真走了嗎?有什麼不一樣?跟阿嬤生前有什麼不一樣?
少了日常氣息的交流,維繫阿嬤的生與死,憑藉的是記憶裡的存在
這樣的想法不是太可怕?但是,感受似乎是這麼存在著

那個,帶點微熱南風的夏日午後,村尾的布袋戲班正在酬神,捏麵人的老伯擺攤專注著
身邊沒有零錢,只能繞著老伯的神情跟麵團探視
老伯人好,送我一隻捏麵人,開心的跑回去跟阿嬤炫耀說我有一隻捏麵人喔
阿嬤的表情,已經清淡而模糊

下禮拜,阿嬤也離開一年了
舊傷尚在,新痛的接連卻很難只是唏噓兩句,但是
我依然思索不出任何意義來

2 comments
  1. liao said:

    我想,他們離開的某些意義
    是讓活著的人有機會重新反省目前為止的生命,究竟是不是值得?
    若答案是不值得,那是不是有改變的可能?會不會更好?
     
    某些時候 … 他們細微的聲音
    就在微微風裡的吹撫,在啾啾的鳥鳴裡隱喻,或在一道灑進窗裡的陽光上表明 …
    誰知道呢? 他們總是深不可測的無法可測
     
    離開,本身就是件玄妙的事實

  2. 大欣 said:

    乖~!別想太多
    曲終人散 這就是人生
    沒有什麼意義
    只有好好的活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