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 拯救Seagate硬碟的失敗任務!

這篇原本預期是新傻屋首篇的技術分享文,可惜天不從人願,首篇哀弔文倒是順勢推出了
* 圖片版請參考 http://www.matuser.net/phpBB3/viewtopic.php?f=20&t=59&p=313

前言:
Seagate硬碟在09年初,爆出韌體*重大缺陷,導致硬碟容量歸0或是根本BIOS找不到硬碟
原本想說這事件跟我應該沒關係,沒想到上禮拜RIVER說硬碟讀不到,看了之後傻眼 … 該來還是要來
由於RIVER那台電腦是請我幫忙組的,於些微義理上我是該處理,於是想到01上面有人可以協助
不過這幾天下雨,懶懶托阿托,終於拖到興起自己動手的念頭,於是 …
話說在前頭,這是篇硬碟拯救失敗的經驗分享,所以真的有想玩的朋友
建議還是看下面兩篇正常且成功的教學,依狀況分:
A. 硬碟抓的到,但是容量歸0,請看這篇
B. 硬碟消失,請看這篇
C. 運氣不好,試過上面方法都失敗的朋友,請看本篇 (輕拍肩膀)
* Seagate韌體下載

正文:
開始前先介紹幾個今天才認識的概念,不然看下去也蠻無聊的
* RS232 / TTL -PORT的資料傳輸規範,經由終端機程式輸出指令,以便控制機器人或是自動化設備
不過RS232跟TTL的規範電壓 不一樣,經由晶片轉換,可以達成類似1V降成0.5V之類作用
* CA-42 -諾基亞的電腦傳輸線,恰好有RS232(電腦COM輸出的規範)轉TTL(諾基亞手機可接受的資料規範)晶片
* RX /TX -接收/傳輸,接近"聽"跟"說"的關係,所以"說"要有"聽"來接收,因此電腦端TX要跟硬碟端RX連接

糟糕 … 被阿尼一拉,寫不下去想睡覺了  … 明天再補吧
我想,既然本篇是失敗經驗,也就不強調使用步驟,且讓我說說嚐試的經過

一開始我其實有迷糊到,以為用USB接頭轉線就可以,還得意之前從公司收集不少報廢線材
等我線材做好才發現這根本沒用,因為USB本身沒有任何功能,有如缺了引擎的汽車般尷尬
不過也多虧這個過程,對於USB的介面規格才有點瞭解,也讓後續判斷RX/TX線的直覺有些依據

在中午跟同事吃飯之前,匆匆找了網拍搜尋nokia ca-42線材,發現最便宜在汀洲路附近,恰好跟這賣家也交易過
印象中是間巷子裡的小工作室,只是電話打不通這件事讓我有些疑慮
不過,打鐵趁熱,吃完飯也不管盤勢直接騎車過去,這果然是錯誤的決定 … 因為,店不見了!
明明網路還一堆拍賣品,難道一陣子不見變成空殼了!!

幸好,人類有手機的發明,也越來越感覺離不開網路,當場在路邊上拍賣網,找到一間在西門町
電話打過去,自取居然才89元!馬上說待會過去~~~
在西門町一堆警察環視下,安分待轉過馬路,並且順利買到線材,老闆還不忘補一句:

“網路自取我都算比較便宜啦,線材沒利潤,這樣算很便宜了" 老闆帶點委屈的講
“你太棒了~~~自取下來你最便宜!" 我還舉起大拇指,老闆大概有點嚇到,反而不好意思起來

回來路上想,其實這句話算吃我豆腐,一條線在大陸製的成本其實不到10塊,接近8倍的利潤空間
在任何製造業的商品來講都是非常可觀,以Tt為例,真正利潤大的商品是Accessory風扇之類的小配件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的買了兩條,也預想RS232模擬晶片應該是放在USB端,等等一回家就先切線再安裝試試
現在想想自己是蠻呆的,若不是USB端,即使裝好驅動,也跟我早上做的那條USB線沒兩樣  … 邏輯差阿

很多人對電腦沒轍,其實跟我這個原因也差不多,就是邏輯沒搞好
前後因果關係在電腦世界是唯一法律,"光碟片沒先放進去光碟機,卻問說為什麼電腦不給我燒片子?"
在搞好邏輯之前,大概還是會被這些看似無厘頭,卻是有跡可尋的奇妙問題所困擾

搞了一下午的反覆測試跟重作接頭後,終於完成可以經由終端機下指令的線材
而在線材完成後,也終於邁向第二階段,需要進行硬碟拆卸 … 咦,十字 … 六角 … 靠!馬上跑去上憶找T6
運氣很好找到這種奇妙東西,發現原來T6這種編號是規格品,還有T9T25不同規格,考慮一下還是買了一組,99

買完看看自己身上也只剩70元,晃阿晃買了橘子工坊最後一天的買一送一,僅剩35元的又繞回自家樓下
甜不辣一份都要20元,想想還是吃個大碗滷肉飯,又發現,這店的飯蠻合我胃口,誤會它四年多

在經歷過反覆拆卸跟實驗後,終於宣告放棄,因為硬碟馬達啟動指令一下之後,終端機就沒反應
期間米娜姐還插花說:"你現在連硬碟都會修囉,厲害!"看來,是沒機會被稱讚了
後來輪到貓頭,剛好我在作最後掙扎,打算更新韌體試試,但是因為直覺這沒用,事後證明 …

“雖然seatools抓的到硬碟,但是,韌體更新程式卻沒那能力去抓BIOS都抓不到的東西"
媽的Seagate!seatools抓的到,為什麼韌體程式不會加強一下!

不過,這樣罵也不對,假如Seagate沒那麼白痴,也不會一開始搞出註冊送修才給韌體這種號呆服務
難怪總裁換人,公司沒倒算它命大

以上,就是本次的失敗雜談,有興趣看到這裡的人恭喜你
你將的到我衷心的祝福

發表迴響

